中山大學街頭文化社的社辦位於本校活動中心東6006,窗戶外就是一片山林,隱匿於山中「低調」成為了生活風格。好比山中的生態系統有著多樣的動植物一起茁壯,本社包含饒舌組以及DJ組,各組之中又有多個不同類型的分支,組成了一個包含多種風格像是饒舌、電音的音樂性社團。

山的氣息—孕育出獨特風格

古有詩人隱居於山中作詩詞,浸於林中與世無爭專注於堆砌文字,將心中所思以文字工藝具象化。中山大學街頭文化社也以此為中心思想努力,將平時生活所遇的課業、人際、情感等情緒,以饒舌的方式譜出心中的歡愉和苦悶。

星期四下課後的晚上七點三十分是社課時間,社員們聚在社辦中,一台音響、一隻麥克風,彼此輪流拿著麥克風將近期遇到的事情,配合著Beat以即興的演出方式饒出當下的想法。彼此承上啟下內容交織在一塊,好比遇到知音的快樂,心中那份喜悅在彼此把內容串起時爆發出來。社員們帶著自己最近完成的歌曲來到社辦時,各個成員給出其對此作品的想法和意見,彼此互相交流,從中學習不同人於創作中的想法和技巧,一起在社辦中互相扶持成長。

而DJ組的社員礙於社辦空間,因而在活動中心東棟外側的露天廣場進行社課。練習時好比國內外DJ演出活動,操著強而有力的音響,在露天的廣場中,將喜愛的歌曲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接起,從中又融合社課中學習到的技巧,以個人化的方式將一整串的曲目變成心中所想的樣子。每次的社課活動都如同參加派對一般,有的人很投入地跟著音樂跳舞,有的人在欣賞接歌技巧。每次的接歌,都是在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大多時候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從沒想過該種音樂會令自己如此著迷,又花心的愛上另種音樂風格,最後在每種風格之中萃取出喜愛的特點,調配成多種樣貌。

「街頭文化社為饒舌與電音的組合,不只著重在技術的交流,更注重於嘻哈文化精神,傳達每個人各自所擁有的態度、理念。」

瘋狂的現場演出

中山大學39週年校慶演出活動中,中山大學「校長」也想用饒舌表演一段,因此社團的學長就在他們的表演中穿插一段讓校長秀的橋段。校長唱饒舌的表演也搏的了滿堂的喝采,台下的觀眾們無不感到驚訝、新奇,一本正經的校長也會饒舌,此景深深烙印在觀眾心中。但光亮的背後,演出前學長花了好多個星期到校長室教校長對上拍子、跟著拍子律動,聽學長說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因為校長似乎很晚才進入狀況!

之所以有這麼緊密的感情,有很大的原因是社團有從高一就會開始組樂團的風氣。組團之後討論並開出想表演的歌單,團員為了爭取活動演出的有限名額,就會互相聯繫,花許多時間努力練團。

2019年時中山街文社參與高雄其他饒舌音樂社團舉辦的活動,有次學長寫了一首送給其母親的歌,在歌曲中訴說了學長獨自一人到高雄離鄉背景的思鄉之苦、沒有好好對待母親的遺憾和自省的對白、誓言日後要對母親有所報答之恩。在台上賣力演出的學長,到了情緒最高漲的第二段副歌時,終於忍不住眼淚,學長淚灑舞台,台下許多觀眾也被學長感人肺腑的歌詞和舞台氛圍感動的落淚。淚灑後,學長仍繼續演完最後半段的歌曲。那是一場很瘋狂、很觸動人心的表演。

演化—保存過去的,融合新入的

過去的不會被淘汰,而是成為心中的養分為新得到的風格滋潤。社團的支柱學長畢業了,而音樂風格也不停的在演變,我們社團也多了新進的血液,但從沒忘記學長教過的事情,中心思想也沒有變過,期許能不被時間的浪潮沖垮,而是運用浪的力量,融合成獨樹一幟的風格。山林的修養使我們與他人成為鮮明的對比。做自己愛的事,衝屬於我們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