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流WAVES》
00
地方二三事 Local News

第12屆金音特別奉獻獎頒給了唱片行老闆吳武璋,感謝他在音樂產業的奉獻。在數位串流儼然成為聆聽趨勢的當代,《高流WAVES》實地前往高雄四家知名唱片行,分別是黑膠為主力商品的艾比路唱片、柯南黑膠唱片;以及熱愛搖滾、金屬、獨立品牌的南方搖滾二手場片行;喜歡民謠、女性音樂人、流行樂的高雄老字號二手唱片行樂虹進行採訪。透過這些經營者的眼光,探討唱片行對音樂產業的推進,以及聆聽文化的扶植與奉獻。

二手唱片行的特殊屬性,遂成為愛樂人的秘密基地

數位串流的盛行確實大幅影響了唱片產業,最大的衝擊是選購實體唱片不再是獲取音樂作品的唯一選擇,而導致實體唱片銷售量下滑。但樂虹二手唱片行(以下稱樂虹)老闆娘指出,二手唱片和全新唱片比起來,有更多不同的消費者輪廓,所以更能因應這樣的衝擊。

二手唱片行的固定消費者源自於特別鍾愛某一項樂風。「有個客人特別熱愛舞曲,店裡一進舞曲專輯就會通知他,他也會以最快的速度趕過來。每次他都會把新入手的舞曲擁入懷中,臉上露出滿足沉醉的笑容。」樂虹老闆娘說。

更多的固定消費者是享受「逛唱片行」這件事。二手唱片行和全新唱片行的最大差別就是可以聆聽後購買,所以許多樂迷來逛二手唱片,是給自己一個享受音樂的午後。看看唱片介紹,然後試聽看看,如果在此時聽到一張完全契合的作品,就像挖到寶一樣喜悅。

四位二手唱片行老闆皆是資深樂迷,因為老闆豐富的聆聽知識而前來消費的客人亦不在少數。例如南方搖滾音樂的老闆因為長期研究搖滾樂,擁有許多音樂相關知識,也有許多樂迷是特地來請他推薦CD再進行購買。

上述的族群並不會因為串流聆聽習慣的普及而消失,二手唱片行的生意也能因此穩定。話雖如此,對於四位經營者來說,開唱片行並不只是做生意賺錢,更多的是和愛樂人互動、交流音樂的滿足感。每每有客人買到喜歡的專輯,露出大喜過望的表情,就會讓這些經營者油然升起滿足感,在心裡想著「唱片行真是開對了!」,也會因此有了持續經營的動力。

「不只是播來聽」,唱片如何作為音樂人多方展現自我的載體

經歷過CD及錄音帶時代的人,往往有著翻閱歌詞簿的記憶。或是拿著CD在唱片行外面,等著給歌手簽名。也有歌手會另外舉辦的握手會,買了專輯就能跟藝人握手及合照。由此可見,實體唱片所乘載不只聆聽,還撐起了一個時代的音樂產業文化內容。

同時,有別於數位串流幾乎只有聆聽的功能,實體唱片是歌手能夠多方面發揮創意的地方。歌詞簿上除了歌詞的呈現,也會有藝人照片、其它文字型態的創作,有的實體唱片也會隨附贈品。實體唱片甚至會有再版甚至紀念版本,隨著唱片公司的銷售方針,會有不同的藝人照片或是贈品在其中,甚至會多一兩首作品。

「很多喜歡CD的人,都是直接買兩張。一張聽,一張不拆封用來收藏。」南方搖滾的老闆說。

實體唱片從未凋零,而是轉型

黑膠從來就不只是唱片而已。柯南二手唱片行的老闆拿起一箱「寶藏」解說道。這箱寶藏裡面,有過去紀錄總統演講的黑膠,在外面印雙著規訓,是當代用來傳達統治思想的宣傳品。還有收錄單首聖誕歌,並在唱片上直接印刷賀詞供人贈送,是名符其實的「音樂卡片」。柯南唱片的老闆說最特別的是在沒有影像的時代,還會用黑膠錄製用聽的色情片。因為影視娛樂的演進,這些色情黑膠聽起來頗有時代感,成為紀錄往日庶民日常的文化載體。

另一家在高雄頗負盛名的黑膠唱片行,是擁有無數的非賣黑膠藏品的艾比路唱片行,全台都有特地前來朝聖享受黑膠音樂的客人。老闆James提到黑膠不會因為時間長而變質脆化,所以更容易保存及保值;加上類比音色實在動人,所以不但不可能被淘汰,甚至預言黑膠的時代即將來臨。也確實在艾比路消費的客人只增不減且有年輕化的趨勢,艾比路唱片行有位國中生專門蒐集鳳飛飛的黑膠。訪談過程中亦有桃園的高中生來高雄畢業旅行,還特地利用短暫的的自由活動時間,趕緊跑來買一張黑膠唱片。

「越來越多歌手出新專輯只上架串流和發行黑膠唱片就是這個道理,串流聆聽方便,黑膠擁有無可取代的藏值和音色。」James老闆拿起羅大佑的新黑膠專輯解說道。「所以黑膠不但不會消失,甚至即將迎來屬於他的時代。」

從四位經營者分享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實體唱片經過數次的轉型與革命,也都牽動著當代的文化脈絡。無論是卡帶、CD還是黑膠,都正因為是實體,所以對歌手或是唱片公司來說,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也更有典藏價值。即使在串流當道的現今,歌手仍然會以各種方式發行實體唱片,例如美秀集團新專輯就利用CD唱盤特有的雷射效果,打造了玻璃寶塔。或是越來越多樂團跨入發行黑膠的行列,例如《高流WAVES》第一期封面人物淺堤,本次新專輯「婚禮之途」亦有黑膠的發行。

實體的存在亦有工藝品的的價值。柯南老闆提到黑膠唱片行除了販售給樂迷之外,也會有固定收購滯銷黑膠,來打造手工藝品的消費者。諸如我們經常在咖啡廳、家具行看到用黑膠唱片做成的指針式時鐘,這類黑膠的手作品也廣受消費者喜愛。

「所以你說,唱片怎麼可能會消失呢?」James笑呵呵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