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流WAVES》
00
封面人物-Mr.Skin賴皮
封面人物 COVER
Mr.Skin / 賴皮

保持自我,「本格派」成就總統級DJ人生

因為在總統府表演,所以被稱為總統級DJ的Mr. Skin / 賴皮(以下稱賴皮),不僅是各種比賽的常勝軍,更是有「高雄最嗨夜店」 之稱Cocco & Co. 的主理人,以及知名夜店MUSE的音樂總監。

閒不下來的賴皮平時除了會創作和演出,更經常舉辦派對活動,在眾多五光十色的場域中擔任著多重角色。

Mr.Skin賴皮

在聲光刺激的場域中扮演多重腳色,不要迷失自我是很重要的準則

訪談過程中,不斷的感受到賴皮音樂涉獵的廣度。這對DJ的工作當然很有幫助。

賴皮過去先是在五專的時候迷上跳舞,對不同音樂類型有了基礎的認知。後來開始去夜店跳舞,偶然遇到一位DJ願意傳授技術,當時他對放歌也很有興趣,但剛時的他又要念書、又在加油站做大夜班。時間十分有限,於是當起來薪水小偷,趁大夜班人不多的時候,請同事幫忙掩護三小時,偷偷溜出去,跟這位前輩學習當DJ的技術。

「當時學放歌其實是有師徒制文化的。必須乖乖聽老師的話,不是自己想放什麼就放什麼。」但賴皮很幸運遇到年輕導師,不但沒有擺高姿態,而且態度輕鬆像是在跟好朋友作音樂交流。讓賴皮在非常愉快的過程中學會了這個技術,後來也成為DJ開始在夜店放歌。

在這之後又遇到一位DJ找代班。在正式上任之前,對方先拎了兩大只500片裝的CD盒,裡面裝著60、70年代的搖滾,要求他先聽完才能播。就是這個機緣,讓賴皮又打開新領域,對60、70年代的搖滾有了相當程度的掌握能力。

「夜店」是賴皮DJ養成很重要的場域。
Mr.Skin賴皮

「夜店」在媒體報導中似乎常有負面的涵義。但賴皮回顧自己走到今天,在夜店的這段養成十分重要,他到現在還是經常在夜店表演。關於夜店是否使人沉溺,DJ賴皮說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會扮演多個角色,好比叱吒商場的大老闆,在逛夜市的時候也就只是一般客人。

人必須要常常提醒自己是誰,才不會在角色轉換之中產生失落感。

只是夜店永遠充滿著聲光、音樂、潮流以及刺激感,這些元素會讓身處夜店的人有很強烈的虛榮感,導致很多人會陷在其中無法自拔,對夜店流連忘返。這是很多人在夜店逐漸迷失的原因。

Mr.Skin賴皮

我其實是個宅男,只是剛好興趣是「流行文化」所以感覺還算酷

「我算宅喔,刀劍神域我也是略懂。」說完自己哈哈大笑,話題順勢帶到動漫,提起自己就是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就以喜歡看漫畫來說,不只會因為愛看漫畫而隨手自己畫畫,畫出來的作品還會去買網點貼紙來提升完成度。

「我就是本格派,只要有興趣我就要做到極致。」

身為一個DJ真的要會十八般武藝,器材的使用和設定是最基本,還要盡可能對音樂豐富的認知,才能取樣跟創作出心中理想的作品。同時也要會判讀舞池的空氣,要怎樣把氣氛炒熱,這中間的Know-How真的非常多。

「但當你真的喜歡,當然會有那個熱情全心投入。」賴皮說。

面對音樂,賴皮笑著說自己被稱之為宅男並不為過。從國中開始就可以泡在唱片行一整天,或是關在家一直聽音樂。投注在音樂上面的時間非常多,一天至多睡到五個小時,就會其他處理音樂的事情。

「所以我其實是個宅男,只是剛好興趣是「流行文化」所以感覺還算酷。」賴皮說。

Mr.Skin賴皮

「國語作業簿」自己熟悉的語言,才能獲得整個場子的最大共感

賴皮對音樂的啟蒙其實是母親幾張西洋選集,讓當時國小的他開啟了對西洋音樂的興趣,常常去唱片行一泡就是一整天。後來又從表哥那裡聽了朱約信的作品,就覺得歌詞很特別很有趣,也開始了台灣音樂作品的涉獵。

後來到了國中,L.A.BOYZ的出道席捲了台灣,也開啟了賴皮對嘻哈音樂的興趣。

啟蒙是西洋音樂,為什麼後來卻是舉辦全中文的派對「國語作業簿」呢?

有一次賴皮在放歌,說他音樂放的很好,只是怎麼會放國語歌?認為夜店放國語歌很不時尚。讓當時賴皮有些不爽,當下就嗆了那個客人說那你去KTV都唱什麼語言的歌。但這件事也讓他強烈的意識到,其實台灣社會這種自我矮化的崇洋媚外,已經是一種隱而不宣的共識,這讓他心裡非常不快。

「我對『國語』一詞的認知就是這個國家的人會說的語言,那其實一定是這種語言的歌,聽的人會比較容易有感覺,更容易投入的啊。」賴皮說。

這樣的動機導致了「國語作業簿」全中文音樂派對的誕生,獲得許多迴響,後續也持續舉辦了好幾屆,事實證明就像賴皮說的,全國語的音樂派對,確實是共感最大的演出方式。

受訪畫面
受訪畫面
受訪畫面
受訪畫面

隨時歡迎新的挑戰

賴皮一天頂多睡四到五個小時,其他時間都花在音樂上。聽起來或許有點瘋狂,但作音樂源源不斷的挑戰,以及感受到自己在進步,是他之所以能一直這麼投入的原因。

曾經他也因為工作太忙碌而導致生活失衡,但現在的他已經找到了平衡,而這次的疫情,導致夜店必須暫時關閉,也給了他重新省視自己和生活的機會。

「但我真的很需要成長的感覺。」賴皮說。許久未有新專輯的賴皮目前持續舉辦小型演出及活動,持續尋找能讓他感興趣的挑戰。這個靜不下來的宅男之後還會有什麼刷新眼球的表現呢?就讓大家一起期待吧。

Mr.Skin賴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