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問吉他公社一個問題,我最想問:到底為什麼是吉他「公」社啊?這個名字的來源至今成謎,無論哪個學長姊都沒有正確解答,若要找到名字的由來,大概得從我們爸媽輩的學長姐開始追溯……算了,吉他公社就是吉他公社!

我們都只是愛音樂的普通人

樹德科大有著多元的系所,同樣地,社團中也有來自各種專業的學生,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踏入社辦,不同的人生樣貌在此交織,激發出多元的音樂色彩,我們從五月天愛到滅火器;從李友廷唱到李知恩(IU);從歌廳秀聽到音樂祭,只要踏入社辦,我們就從生活毫不相關的普通人,變成一起鑽研、享受音樂的笨蛋。

在吉他公社除了專精自己的音樂技巧,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在此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也或許是找到一輩子的情人,甚至是未來的樂團成員也說不定!社團幹部們都會積極地協助社員成團演出,並且給予建議和鼓勵,最後也希望表演者們在舞台上能享受沉浸在音樂中的快樂。表演本身是一時,在社團肆意玩音樂的日子也不一定長久,但與好朋友在舞台上面對觀眾,破音、放槍、跑拍的回憶,是一輩子。

紅磚道的午後,草地間的夏夜晚風

草地音樂會為吉他公社最具標誌性的活動,上下學期各會舉辦一次,每次活動開始的前兩週,中午時段都能在校內的紅磚道找到我們的身影,偶爾地也能發現循聲而來的觀眾,帶著午餐和三五好友們,與我們共度午後時光。而夜晚的音樂會,我們鋪上野餐墊,四周掛上零星的燈串,在疫情來臨前還會提供冷飲和點心。人們能在此放下白天累積的一身疲憊,放鬆的坐在草皮上,隨著音樂起伏搖擺。

雖然草地音樂會是我們的固定活動,但每次的演出都令人期待,因為草地音樂會也是聚齊朋友們的日子,大家作為各種身分而來,表演者、觀眾、工作人員,無論參與的原因為何,看著好久不見的各位站在台上或台下,分享著最近喜歡的音樂,用吉他和歌聲講述自己的故事,一同享受著此時此刻的演出,這樣的滿足感是無可比擬的。

人生路途的中繼站,在此相遇,在此離別

雖然大家都因為音樂相聚於此,卻也不一定能靠音樂維繫一輩子。作為社團,我們能給大家的實質幫助仍有限,但依舊希望大家能在此有所成長,不一定是指技術上的增長,而是自我的探索與提升。

褪去音樂,我們可能只是一個因為課業操勞的大學生、一個天天面對奧客的打工仔、一個對未來迷茫的普通社畜。但我們在吉他公社相遇,擠在一間小小的社辦練團、辦公,累了就一起騎車到楠梓或大社吃消夜,晚上點一盞燈偷偷的在社辦聊到天亮,我們聊課業、聊社交、聊音樂、聊夢想,誰都不知道誰的未來會是什麼模樣,但我們用喜歡的音樂滋養彼此的心靈,讓我們在面對枯燥的生活時能多一份韌性,並期盼曾經一同奮鬥的夥伴在各自的領域中,無邊無際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