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為高應大民謠吉他社KUAS FGC (以下簡稱民吉),自創社以來至今(2022)也將近有40餘年的歷史傳承及活動軌跡。普遍大學生對於吉他社的想法其實和我們的本質差不了多少,有想像中的團體活動、表演、迎新、課程等等。每學年大一新生的熱血和學長姐的演出招生,增加近百位社員。而民吉社辦也是一個記載著傳奇的所在。

家的空間-連結與傳承

本社社辦目前位於校園內禮堂「中正堂」的地下室,由大門入口旁一個不顯眼的小樓梯直徑而下,在眼前豁然開朗的是一大片明亮空曠的廣場,有大片的鏡面牆,另一邊則是接連著的社團辦公室及練團室。手寫著「民吉社」的大大字樣貼在第一個大門口,呼喚所有想要在音樂中找到志同道合夥伴的人。

開啟大門後又是一番全新的光景,牆上釘著歷年來學長姐們比賽和社團經營所獲得的榮譽獎狀、牆邊的獎座獎牌,還有些看起來有些泛黃的大合照裱框掛在天花板附近的梁柱上,照片裡的人背著吉他、木箱鼓,都帶著笑容和青春的氣息,也許這就是我們想要一直一直帶給所有來到這裡的人的感受。讓這裡成為另一個像家一樣的地方,用各種顏色的巧拼隔開地板冰冷的磁磚,牆角邊的沙發剛好是一個人可以躺著的大小,總之是個完美的放鬆之地,身心都可以在這裡被療癒。

社辦的空間還包含練團室,和舒適的社辦隔著一片落地窗再蓋上窗簾阻擋著聲音。應有盡有的音響設備,練習和演出使用的社琴、木箱鼓等,還有能夠發出各種聲響的小東西可以探索。在這些空間裡進行每周固定的社課,課餘時間的音樂交流。

身為社員的時候,對於社內活動的密集程度從來不會感到無聊,當自己身為幹部的時候就會感受到,要進行所有緊鑼密鼓的行程是需要花費多少心力,但無論是身為什麼樣的角色,都可以在活動中有不同的收穫。

學習規劃-技能學習與演出經驗

表演性和康樂性活動是社團的兩大主旨。以音樂表演來說,樂團或個人的表演形式是一定會接觸到的面向,從學期開始的九月初到年底的聖誕節就規劃了第一階段給社員的目標-組團表演。讓所有當屆入社有意願表演的社員,認識新的夥伴、選擇歌曲、培養默契。組團的重點也是讓大家可以了解到樂曲拆解後的形式,不同組合的成果,每一個角色都缺一不可,也有機會學習不同的樂器。

而下學期由許多大型活動組成,「吉他研習營」(簡稱吉研)是社員下一階段的里程碑,參與的學員將完成「自彈自唱」的演出成就。吉研在近幾年由單日的課程交流轉化成為期兩天兩夜的營隊活動,除了考驗大家平日對於吉他與演唱的練習,還邀請社友或音樂界中的學長姐們擔任講師,分享經驗,和學員互動、問答或即興創作,了解更多業界的大小事。也在最後一天的表演活動中,讓學員體驗活動籌備,進度規劃、場地佈置、人員分工、演出現場除錯等流程,高雄的在地景點:台鋁、夢時代、中央公園都曾經有我們表演的蹤跡。

活動過程中不僅讓學員有展現的機會,籌備吉研對當屆的活動工作人員們來說也是累積情誼和經驗的一段精華時光。在活動中帶給學員的演出、營隊橋段,都在慢慢成為傳承的一部分,與會的每個人在這裡交織出共同的回憶。

奏出我們的歌-弦音盃/南方之戀

活躍的社員分布在大一到大四,因為無論你的音樂程度、年級,在民吉都有展現的機會。每年五月上旬,我們舉辦校際的音樂比賽--「弦音盃-我們的歌 校際吉他邀請賽」,賽制中以吉他、木箱鼓等非合成樂器為主,分為個人組、鋼弦組及團體組,總是吸引台灣各大專院校的箇中好手來此共襄盛舉,社內也鼓勵大家以此為初次參賽的經驗累績。

而每年對民吉來說的一大盛會就是名為「南方之戀」,承接著社團內部的交接,也成為期末的成果發表大會,對大四的學長姐來說,這是身為民吉社社員最後的演出機會,也因為課業壓力已經解除,可以全心全意做出理想中的演出。回想前幾年的南方之戀還是足足歷時將近兩個月的大型演出,共舉行三個場次,分為校內兩場以及一個校外場次。但近幾年因疫情,演藝活動和場地人數限制,縮減為建工校區一場的形式,希望也許可以再回歸以往的光景。但每年建工場都是曲目最多、場佈及配置最完整的表演,足以為大學生涯中的社團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音樂如我,如同魚與水,充實了生活,流進了生命。愛樂人比比皆是,而在生命中有一段時光是能夠與音樂同進同出,為它奉獻所有,也是許多音樂人的追求。愛樂之人也許孤獨,也許迷惘。可以在此同時找到和你並肩而行的夥伴、甚至像家人,許是一段幸福時光。高科大(建工校區)民謠吉他社,對筆者來說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吧,在高雄炙熱的夏天夜裡,有一群人會一起抬頭看群星閃耀,聽堤岸邊浪聲濤濤,隨手刷起和弦哼著共同唱過的歌,搖晃著只有彼此才懂的舞步,風就帶著歡笑聲傳到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