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中山高中是個社團蓬勃發展的學校,學生們在平日繁忙的課業之餘,經常會參加社團,並以社團活動作為壓力上的紓解。

熱音社的成員也不例外,但除了參加社團活動之外,中山高中熱音社的成員是一群有樂團夢的高中生。所以成員是一群主唱、吉他手、貝斯手、鼓手以及Keyboard手。雖然大家喜歡和學習的樂器各有不同,但大家都有一個想玩樂團的夢,所以常常自發性的在平日中午以及放學時間最喜歡聚集在地下室的社辦。不論課業上有多疲倦,對音樂的熱愛都不會減少,是中山高中熱音社的特色。

彼此關係與其說像團員,更像家人

中山高中熱音社的氛圍相較於其他的校內社團比起來自由許多,沒有學長學弟制,也沒有一些規範章程。只要是社員的一分子,大家就會互相提攜。不僅在音樂上的互動,生活上的煩惱、課業也都會一起討論。平常社員也經常會聊天聯絡感情。

之所以有這麼緊密的感情,有很大的原因是社團有從高一就會開始組樂團的風氣。組團之後討論並開出想表演的歌單,團員為了爭取活動演出的有限名額,就會互相聯繫,花許多時間努力練團。

這個過程不僅能將一首首歌練得更加爐火純青,也交流了彼此喜歡的音樂、想法,更能透過每次交流拉近彼此的距離,等到畢業後,這些往返於樂器行、練團室以及學校社辦的回憶,就變成重要的繫絆。

積極發展跨校交流,增進與其他學校切磋的機會

中山高中熱音社自兩年前便把社團的重心放在拓展表演的機會,開始積極參與跨校的交流活動。當時的學長姐懷著一顆想讓中山熱音社被更多人看見的念頭,積極的接洽和其他高中共同演出的活動,像是和別的學校舉辦聯合迎新,或是舉辦聯合成果發表等等。

這樣的積極努力很快了有的成效,中山高中熱音社後來和高雄中學熱音社、高雄女中熱音社、鳳山高中熱音社與新莊高中熱音社創立VK’S 五校熱音聯盟,組織穩定之後,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開始共同舉辦許多大型活動,例如2020年10月份舉辦聯合迎新活動,以及隔年5月的大型聯展。

這中間的過程十分辛苦,但五個學校的合作夥伴都有共同的想法,就是透過合作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熱音社文化。同時也能透過在與外校的交流中,增進社團成員多元化的能力。

中山熱音是中山高中還是中山工商

因為中山熱音社早期對外都自稱中山熱音,所以發生了一些小趣事。由於很多學校都會使用中山當名字,有中山高中、中山工商、中山大學,這些學校也都享有盛名。所以常常有人搞不清楚現在上表演的中山熱音到底是來自哪裡。尤其又有中山高中以及中山工商這兩所就學年齡相近的學校,也都有熱音社,又都叫中山熱音,所以出去表演的時候,其他工作人員常常會搞不清楚現在接洽的是中山高中還是中山工商,每每搞清楚之後,大家都會覺得很有趣,因為取名叫中山的學校真的太多了!

不過為了作業方便,目前成員對外表演,已經會多多介紹自己的「中山高中的熱音社」,念起來很長,有時候上台自我介紹都會因為念起來很花時間,而覺得很好笑!但也是參加學校社團會有的另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