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介紹

我們是高雄女中熱門音樂社!
顧名思義就是玩音樂的!是一個主要由主唱、電吉他手兩位、貝斯手、鍵盤手及鼓手組成的社團。

身為高雄第一志願的女子高中,升學壓力當然不小,平常課業負擔沉重,也有許多相關於升學的非課業活動。但由於熱愛音樂,社團成員們依然十分投入社團活動,成員們的自我認同的也會是主唱,或是樂手。

平常雖然會說自己是「玩音樂的」,但那是一種態度的表現,我們熱愛音樂,要持續熱情的方法,就是一直讓自己覺得這件事情很有趣!平常社員們除了交流喜歡的音樂,最主要的還是藉由社課學習樂器技巧,最終在舞台上呈現成果!

社團們有很多校外活動,依序介紹是五校聯合迎新(高雄中學、鳳山中學、新莊高中、中山高中以及高雄女中)竹園岡全國熱音大賽、雄中雄女聯合寒假成果發表、五校聯合寒假訓練、VK’S五高校聯展(五校同前所述)以及雄中雄女聯合暑發。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校內活動,社團聯合會所主辦的小型社團成果發表、大型成果發表各一個,另外還有班級聯合會主辦的雄中雄女耶誕晚會,除此之外我們也經常接到其他學校的邀約演出!

我們以雄女熱音社的名稱參加,在心態上,成員們自我認同是一個樂團,並不是學生出去唱歌演奏樂器這種輕浮的心態。但仍為維持雄女熱音社的名稱,是因為這些大大小小活動演出的累積,以社團的名義參加,我們才能夠傳承給未來的社團成員。

社團理念

高雄女中熱門音樂社從創設以來,核心理念即為「讓熱愛音樂的同學能有表現的舞台與機會,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音樂風格,傳達高中生對音樂的熱情與理想!」每一屆的社團成員都十分認同,所以也以此理念做出相對應的努力。

因為也都會將自己的心得和經驗傳承給下一屆,所以努力的方向跟內容大致相同。首先是為了貫徹理念,雄女熱音在十分重視社課。會以學期的方式排出由淺入深的課程。仙逝慢慢帶領新進社員熟悉樂器演奏,培養樂器技巧與實力。後來當然是樂團表演的教學。

當然在社課紮實的基礎訓練之外,成員也會藉著舉辦各式活動,給予熱愛音樂的同學展現自己的機會。藉由苦練的結果,成員不但能在舞台上大放異彩,並能藉由表演和友校進行良好交流及互動,進而共同延續學長姐歷年來優秀的傳統以及對外建立本社團對外的充滿自我風格且創新的形象。

高中生並非只能埋首於書堆,專屬於十六、七歲的青春必須由我們來定義。這是熱音社創立的意義,也是我們將要代代傳承的理念。

社團運作

其實以樂團為正職工作的人,他們的工作內容也不會只有上台表演而已。我們又是社團,所以除了表演,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的身分和工作,所以除了正副社長,還有社團代表,公關,還有各樂器的教學組長。

為了有效營運社團,除了明確的分工,社團成員還會定期開會,共同討論、籌備熱音社的各項活動及表演!

開會討論的其中一項重點就是社課。因為雄女熱音社的負擔其實頗重,每週至少一節,主要是供高一及高二的社員學習樂器。同時教學組長也會提供讓學習中的成員在課後諮詢的幫助。

另一個討論重點是活動,尤其是跨校活動。社團決定事務的方式是共識決,由我們各校幹部一同討論出結果。

在社團的營運上,我們也以學生自治為主體,學校只是從旁輔助我們活動的進行。

除了社團的營運,前文提到的五校熱音社(高雄中學、鳳山中學、新莊高中、中山高中以及高雄女中),其實也是相當成熟的組織。除了共同組成,更以「VK’s 五高校熱音聯盟」來命名運作。在沉重的課業、社團業務之外,五校幹部還會共同籌辦寒訓、聯展等活動,讓社員、幹部都能在舞台與曲風的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我用這種方式擔任了一年的社長後,在卸任前和大家籌備辦了一場派對活動名叫《高嘻嬰仔》。這是成果發表,但也是一場在《岩石音樂》的正式演出。含演出者大約將近200人,全高雄的嘻研社都幾乎都到場了。

從陳述社團活動之中,相信能夠感受到成員們的工作相當多,但由於我們的理念很明確,加上自我認同是音樂人,更是社團的傳承者!這樣的使命感讓我們仍然保持對音樂、辦活動的熱情,這也是雄女熱音社對成員最大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