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是初訪中山大學吉他社的人的第一印象。除了無時無刻在中山大學吹拂的海風,還有在沒有冷氣,小小7坪的社辦中摩肩擦踵的氣息。比起社辦,社員們更喜歡在夕陽西前下,抱著吉他在社辦外的風鈴廣場尋找靈感。不僅依偎著壽山的胸膛,眼前是一整片的西子灣。在夕陽沒入海平線前的交流,是中山吉他社重要的共同記憶。

溫度也是深刻的記憶—克難空間帶來革命情感

在高雄的炎炎夏日裡,社員們往往得為了一場又一場的演出,七、八個人擠在一間大約7坪、沒有冷氣的社辦,瘋狂練琴直到學生活動中心即將關閉,兩三下收拾好書包趕快衝出門口,以免被關在裡面。演出前的緊張加上室內狹小所產生的高溫,讓社員們共同擁有一個有溫度的記憶,而產生了獨特的凝聚力。

社員們平常意見再怎麼分歧,卻會因為共同記憶而莫名的團結。加上練完團的宵夜時光、表演後的慶功飯局、甚至只是期末大會裡一隻好吃的烤鴨。都發生在這個小小7坪的炎熱空間,這些記憶的匯聚形成了一種由內心向外擴散的溫暖,彷彿是家的溫度,對社團成員來說,社辦就像另外一個家。

年度活動「學長姐回娘家」,展現社辦有著家的意象

因此比起正式的音樂表演,每年的「學長姐回娘家」,對吉他社員來說更是別具意義。吉他社的凝聚力,讓幾乎所有畢業的學長姐都會在「學長姐回娘家」時,齊聚回到社辦這個熟悉的地方。不僅只是找學弟妹們敘舊、認識新生,每一屆的學長姊都會準備一首代表他們的歌在活動時演出。

中山大學吉他社更是少數「創校即創社」,擁有悠久歷史的社團,所以在這個行之有年的活動,現場會有校園民歌年代的《夢醒時分》、千禧年的輕快民謠《找自己》、甚至是大量使用合成器、未來感十足的《My Jinji》。

除了演出,現場還能聽到每一屆社員以獨特又親暱的綽號互相稱呼,或是每一屆的趣聞與顯赫戰績。學長姊也會無私分享社團營運或是人生職涯的寶貴經驗,熱鬧的像是大家族的春節。

「學長姐回娘家」的活動不只是在音樂上的交流,更是傳承吉他社相互扶持優良傳統的重要活動。

不只念舊,更要創新

保存傳統固然重要,但創新才能讓成員對未來保有期待。所以吉他社員在舉辦各項例行表演活動時,每一屆社員都還是會高度自我要求加入嶄新的元素。以「中山吉他節」來說,自1998年舉辦第一屆,至今20多年間不乏盧廣仲、江松霖、好樂團……等知名藝人參與,已是南部大專院校的代表性音樂展演之一。

2021年的吉他社在舉辦時碰到疫情的衝擊,但仍在困頓中以全新企劃「中山吉他節_海放祭Have Fun Festival」來做呈現。將整個規格拉高到校園音樂祭,除了追加邀請Control T、張瑀以及高雄各大專院校共30組學生樂團共同演出,現場還舉辦文青市集,活動全程免費,在後疫情的時代,歡迎大家走進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一起重新找回現場的那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