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流WAVES》
00
藍色狂想
地方二三事 Local News

音樂空間:
「Live House」表演以小型專場為主,乘載著音樂產業的重要文化。由於表演是流行音樂重要的一環,Live House在流行音樂文化扮演重要的場子(Scene,又稱現場)角色。
除了收入,表演者更需藉由一次次Live House的表演,讓自己的音樂更加成熟。
另一方面, Live House亦成為創作者發揮影響力的重要場域。許多在Live House發生的重要畫面,更加奠定了Live House在產業中重要性。

孵化大團各憑本事,多元樣貌的高雄音樂展演空間

表演者、觀眾、經營者都是Live表演不可或缺的一塊。表演者的感染力,聽眾的互動,如Mush Pit等回饋,構築氛圍,形成重要音景。

除了看表演,創作者從Live Houe累積實力,聽眾在場域中找到同好,發掘自己喜歡的音樂,和創作者交流。經營者經常是許多音樂人的孵化器。這些都是Live House帶給音樂產業重要的意義。

高雄Live House樣貌多元,受眾分流互利共生

紀老師是高雄知名樂手,也有爵士樂團「Super Band」。注意到國外總是有Live Band餐廳可以讓樂手有固定演出的平台,喜歡音樂的人也有地方可以享受美食和音樂,但台灣並沒有這樣的文化,所以和哥哥一起打造了全台灣第一間Live Band餐廳「藍色狂想」。

一開始是在林泉街的小空間,但為了讓樂迷有更舒適的聆聽環境,樂手也能盡情表演,於是紀老師又尋到現在五福路這個店址,盛大開張了「藍色狂想」Live Band餐廳。

後來竟帶起全台經營Live Band餐廳風潮,藍色狂想也曾經開到四家分店,身為樂手的紀老師,跨足經營如此成功。紀老師說:「就是每個環節都要用心」。

紀華麟老師身後的手繪牆,是由兒子親手打造。

▲紀華麟老師身後的手繪牆,是由兒子親手打造。

紀老師對細節十分用心,總在會後跟樂手討論如何讓表演更加精采,也會不斷優化舞台的佈置,讓在藍色狂想看表演真的很有感覺。並且從家具的挑選、牆壁的手繪和餐點都有要求監督。「許多人都知道這裡有很好的表演,但沒注意到藍色狂想的食物也是非常好吃。」紀老師哈哈大笑的說。

藍色狂想孕育許多在地爵士樂團。

▲藍色狂想孕育許多在地爵士樂團。

「我媽跟我說,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先顧好肚子。」——洛克

同樣營運有道的還有洛克音樂。以洛克為名分別成立了樂團、樂器行以及音樂空間,多角化發展且都營運得宜。

二中老師分享高雄音樂空間營運經驗。

▲二中老師分享高雄音樂空間營運經驗。

老闆洛克本身先在義大世界行銷部,習得一身功夫後,才出來打造自己的洛克宇宙

▲老闆洛克本身先在義大世界行銷部,習得一身功夫後,才出來打造自己的洛克宇宙。

相對於產業新秀洛克,岩石空間的二中則是20年前就開始耕耘,也是重點音樂人的啟蒙老師。高雄重要音樂空間幾乎都由他所推動,從ATT、Join us、客廳到岩石都有他的身影,從20幾年前就耕耘至今。

對於為何願意持續付出,二中老師笑著說:「我只是覺得有事情沒做完。」
百樂門三個書法字蒼勁有力,就像老闆阿昌的行事風格

▲百樂門三個書法字蒼勁有力,就像老闆阿昌的行事風格。

百樂門酒館的阿昌自己有個一點生樂團,從表演者到空間老闆,阿昌說確實要費盡很多心思,但就是因為從事的是自己喜歡的產業,所以遇到創業的困難就更願意去承擔跟突破。

2021年的三級警戒,餐廳酒館生意蕭條叫苦連天的時機,反而是阿昌重新觀察自己生活的機會。

「開店之後生活會變得很制式,每天就是開門營業打烊關門,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疫情不能營業,反而能好好看看自己的生活,並思考還能做甚麼。有一種找回初心的感覺。」——阿昌說
受訪畫面
受訪畫面
受訪畫面
受訪畫面

迥異的風格讓每個空間在營利上並不互相衝突,因為表演者會選擇適合自己調性的空間演出,所以受眾並不牴觸。相反的,音樂空間的多元性會讓觀眾更願意走入場館,對大環境的成長更有所助益。

不會離開高雄追求夢想,因為我的夢想就是讓高雄被看見

資源北重南輕。即使如此,所有的經營者都未曾想去過北部發展。

步調輕鬆、陽光普照,是所有經營者對高雄的感受。他們都成功在高雄活出自己,過著喜歡的生活。

多角化經營的洛克

▲多角化經營的洛克

不僅音樂空間,洛克更經營直播平台。線上線下都不斷增加讓新興創作者被看見的機會。

作為Live Band餐廳火車頭的藍色狂想,也不斷邀請許多北部樂手南下演出,讓高雄聽眾有更多聆聽選擇。

藍色狂想

紀老師也會用心培育爵士樂手,和樂手們討論表演如何更進步,同時還會同時也是會持續增加舞台的設備讓樂手有更好的表演體驗。

「高雄讓我覺得,我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在這裡做。」——二中

20年前就從新竹來的的二中,提到高雄並沒有現在這麼發達,但有一種歡迎各種事情發生的活力。

定居下來後,二中陸續經營了音樂行、錄音室的音樂空間,目前籌備未來的木箱鼓教學。

關於高雄的未來想像,阿昌說:「這不是我能掌握的。場館該做的就是服務樂手、服務聽眾。」

▲關於高雄的未來想像,阿昌說:「這不是我能掌握的。場館該做的就是服務樂手、服務聽眾。」

阿昌分析道:「有些樂團會想把創作、行銷、包裝都攬在自己身上,反而顧此失彼。其實音樂產業應該要像個同心圓一樣,以樂手為核心,各個職位在正確的位置上一起運作。而場館就是當一個好的平台,去了解觀眾和樂手的喜好,然後提供。」

在音樂產業上,南部能見度低於北部,二中的觀察是出自於創作者心態。「高雄從過去到未來,有才華的人真的很多,完全不輸其他地方。問題在於高雄樂團比較專注在把音樂做好,忽略了行銷宣傳。」

除了音樂空間,二中老師也是錄音師,許多知名樂團如糜先生、Leo王第一張作品都是從他手上誕生。

▲除了音樂空間,二中老師也是錄音師,許多知名樂團如糜先生、Leo王第一張作品都是從他手上誕生。

「我的原則就是做別人不要做的事。」高雄從不缺乏優秀的表演者,因此比起創作,二中老師給自己的定位就是藉由錄音、Live House讓這些才氣縱橫的創作者能多被看見、聽見。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出現,期盼共構音樂產業

同時是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董事的紀老師,當然會希望高流用音樂來豐富市民的生活。

「奉獻自己在音樂空間的經驗,來回饋給大家,這是當然的了。」——紀華麟

洛克就住在愛河邊,看著高流從無到動工,從鷹架搭建到現在開幕營運。「身為高雄人當然對高流有期待。高流蓋的這麼漂亮,希望能讓市民們更有意願走進音樂空間。」

由於岩石音樂的空間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附近,二中提到自己需要在營運上更有特色來迎戰。若是高流能讓高雄音樂的娛樂習慣建立,對大環境反而是件好事。

各有特色的Live House,加上能容納約六千人的海音館,如今高雄的場館產業非常完整。

▲各有特色的Live House,加上能容納約六千人的海音館,如今高雄的場館產業非常完整。

阿昌認為高流背負著讓市民更加了解音樂產業的任務。「其實高雄每天都有很多很棒的活動在發生。但高雄市民在音樂娛樂習慣還在發展,因此有高雄市民不一定能接收甚至接受這些活動。」

另外,人才的培育也會是高雄另一個支線任務。「音樂產業不是只有歌手,其實現在樂團也會有自己的燈光師、錄音師。」產業人才如果足用充沛,產業也能更穩健,其實也能讓消費者的接受度更高。

呈現音樂產業的多元,及人才培育,是經營者以自身觀察出發,期盼高流能以大型場館的位置執行的任務。也期盼大型流行音樂中心的道來,能夠活絡音樂和高雄在地的關係,讓高雄充沛的流行音樂能量,真正融入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