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醫學大學以醫療領域科系為主。在社會中時常被要求零失誤的醫療領域,學生們身上背負著沉重的課業壓力。然而高壓背後,高醫的每個科系皆與人的生老病死密不可分,看似冰冷的醫療領域,除了需要專業知識的完備,更需要人與人間溫度支撐。

在校園中預備成為醫療領域專業人士的過程中,許多人仍然懷抱著音樂夢想,而加入熱音社。

學生身分組成樂團,但不只是學生樂團

我除了是一名高醫醫社系的學生,也是Xmoraz樂團的貝斯手,在樂團中有來自高醫牙醫系的鼓手、職治系的吉他手、同為醫社系的女主唱,以及高屏地區他校學生共同組成。Xmoraz來自台灣、香港,是一個以金屬樂風為基底,加上緊湊的樂句、強而有力的拍點、厚實富有溫度的旋律作為創作方向的樂團。在理念方面,我們希望以音樂編織成一張最緻密的網,包裹住脆弱的人心。

組成樂團除了是音樂夢,更是希望能透過創作陪伴在人生路上正掙扎的人,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歷經困境後,依然保有最熾熱的初心。這也是我們團名的由來,X代表cross (跨越) ,Moraz則取自morass(沼澤),團名象徵著人生中需要跨越的困境。

雖然還是學生身分,但突破傳統學生樂團的自我定位,成立將近兩年的時間,Xmoraz努力爭取各個音樂祭、Live Houese的舞台,已參與數場演出。這樣的成績在很多還是學生時期就組成的樂團,並不少見。

積極主動才是王道,你有多成功先看你有多想要

在Xmoraz樂團成軍過程中,高醫熱音社提供草創時期的他們練團與創作的空間,團員們時常半夜擠在高醫地下室的練團室,為音樂夢前進。雖然社團沒有辦法提供太多的資源,需要靠自己從外部找資源和舞台機會,但是隨著音樂產業的發展、科技的進步、音樂共享平台相繼出現,相對於以前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如果真的有心想往音樂產業發展,資源的取得並不困難,也有許多音樂產業的前輩可以請教、交流。

雖然社團資源有限,但不代表社團不好,相反的高醫熱音社相當優秀,高醫熱音社過去除了在南區各音樂活動、文化中心展才,也曾受邀於東森新聞參與高雄2001跨年晚會演出,站上萬眾矚目的跨年晚會舞台。

許多成功的音樂人,像是崛起於南台灣紅螞蟻樂團吉他手黎旭瀛醫師,以及麋先生鼓手盧逸凡學長、銷聲匿跡鼓手余任雋、恕Solemn樂團鼓手黃小鈺,皆曾是高醫熱音社的社員。

扛著沉重的壓力的醫療領域,與大眾對於玩音樂的想像充斥著矛盾,但在這個社會中,不管是來自哪個領域的音樂人,無論我們的職業、身分如何定義我們該有的樣子,創作道路從來不會被侷限,反而因為不同的生命經驗與專業,讓音樂產業永遠都有不同火花的作品與議題出現,追求的路上只不過取決於個人的努力和時間分配。

穩定發展,提供資源的社團

今年是高醫熱音創社30週年,自1990年醫學系80級陳武卿學長創社以來,一直都是一個學生們課餘時間的抒發壓力的好地方。除此之外,更是給予擁有音樂夢的人一個探索的基地。

社團提供社員練團空間、各項器樂的課程,從主唱、鼓、bass、吉他、kb等等多種樂器都有開相關社課,幹部們會集結了高雄在地音樂圈活耀的老師們來教學。

因為重視創作和表演,除了每學期的期初與期末成發外,也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新生jam,給予初步入大學新生們感受樂團文化及展現舞台魅力。

以學生身分做音樂,音樂性社團一個很好的平台,也是許多人音樂夢的起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