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流WAVES》
00
TAKAO人物誌-吳蓓雅
吳蓓雅 TAKAO人物誌

「武鬥派」創作歌手吳蓓雅,用音樂尋找屬於自己的成功

來自高雄的歌手吳蓓雅,以木吉他為主要創作樂器,佐以幽默的歌詞來描寫生活百態。2021甫新婚的她,在2022年有了新的突破,發行了首張台語專輯《成功的人》。

已經跨足創作、製作、演唱實力的她,將在2022年4月下旬在將事業版圖擴展到原創音樂電影「《成功的人》實境秀」,以全新的形式打造《成功的人》新專輯發表演出。

pia。

製作首張台語專輯「成功的人」,啟動一場尋根的旅行

從小就發現自己喜歡唱歌,也決定走上音樂的道路,但是母親擔心這行工作不穩定,強烈反對吳蓓雅的志向。因此吳蓓雅暫停了對表演工作的渴望,按照父母的期望考上好大學,才取得母親的初步認同,可以在學校裡參加社團並啟動自己的音樂事業。

「高雄」對吳蓓雅來說是個矛盾的名詞。這裡有著她壓抑夢想的陰霾,但又有著成長的回憶。
pia。

在台北開始闖蕩之後,每次拿到實體作品第一件事就是寄給父母。看著吳蓓雅越來越成功,父母也從反對,到慢慢開始欣賞吳蓓雅的歌。

追尋自己夢想的同時,家人的感受也是她十分重視的一塊。《成功的人》的問世,就和家人息息相關。

起先是被吳蓓雅戲稱「音痴」的母親,不斷的跟吳蓓雅說:「妳唱台語歌真的很好聽。」讓她備感意外,再加上爸爸喜歡聽台語歌,讓她心中做台語專輯給爸媽聽的念頭。

不太會講台語的她,先是網羅了各種爸爸提過的台語歌曲來改編,後來因為改編歌曲無法滿足她「武鬥派」的體質,還是決定要自己創作。吳蓓雅先從語言開始學起,發現台語許多辭彙都會有南北腔調的差異,也特別以南部的台語詞彙為主,打造了這張《成功的人》。旋律輕快,唱腔明亮,讓這張專輯迅速獲得了許多樂評的推薦和觀眾的喜愛。

這張專輯因為父母而創作的專輯,修補了父母曾經反對自己做音樂的過去,同時也構建吳蓓雅與高雄的音樂連結,弭補了在高雄曾經不能自由尋夢的遺憾。
pia。

每次搭車離開高雄的過程,就是提醒自己遊子身份的儀式

結婚之後,吳蓓雅在外飄盪的心情才稍稍安定了下來,但回南部依然是她心中重要的方向。

「我幾乎每次回高雄都會生大病。」吳蓓雅語出驚人,原來是因為工作狂的她回到高雄才能自在安心的休息,在台北累積的疲勞往往在此時爆發,導致回高雄就突然生病。

被阿德老師戲稱為「武鬥派」的吳蓓雅,是個外柔內剛的女漢子。凡事不假他人之手,且全力以赴。對此吳蓓雅說:「我應該是開創型的人格,對新的挑戰有點著迷。所以一旦穩定下來反而會感到焦慮,需要立刻去開創新的領域才可以。」

既衝動又務實,這樣的矛盾亦是吳蓓雅迷人的特質。音樂路上每個決定都不是深思熟慮的結果,更像是在累積之後,天時地利人和所激盪出的火花。

工作狂的她其實有個小小心事。「其實每次離開高雄,在車上我都會很想哭,但我會把那種心情拿來提醒自己是個為了夢想,離開家鄉到台北打拚的人,必須要更努力才行。」

雖然沒有踩在高雄的土地,但高雄永遠在心裡,成為她前進的動力。

pia。

因為音樂,所以能自己給自己勇氣

「其實音樂是一種殘缺的藝術,雖然會想要作出完美的作品,但當下自己不一定有足夠的能力和能量。所以每一張作品,其實都是當下所能拿出最好的東西。」-吳蓓雅。

問吳蓓雅為什麼這麼愛音樂,吳蓓雅說音樂真的很神奇,聽以前作品的時候,會有一種透過音樂做時光旅行,跟當時的自己對話的感覺,也會有找回初心一般的感受。「很神奇,透過音樂,不但能跟自己對話,還能自己給自己勇氣。」吳蓓雅說。

最新的作品《成功的人》的原創音樂電影主題是實境秀。對吳蓓雅而言,人生就是一場大型的實境秀。所以想用這種方式跟觀眾一起探尋到底什麼是「成功」。

「我對成功的定義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樣喔。」吳蓓雅露出古靈精怪的表情,「但至於我的定義是什麼呢?就要請大家一起來看電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