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嘻哈研究社不只是學生社團,也有在接商業演出,從一開始就定位是要做音樂人,而不是學生玩玩而已。因此也以在嘻哈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麥克風,來設計了社團的LOGO。

麥克風的英文簡稱是"MIC",剛好這三個字也是創立社團三個重要的宗旨。字母M代表 Motivation,象徵不斷激勵自己實現自我超越;字母 I 代表 Imagination,象徵運用想像的翅膀去追求屬於我們的夢想;字"C代表 Continuation,象徵透過社團持續的推廣嘻哈文化延續下去。用這三個字母來繪成六角芒星,象徵希望、能量、交流、行動。社團的LOGO也會出現在各表演場合,展示高科大嘻哈研究社的創作態度。

志同道合夥伴,除了交流更舉辦活動來增進成長

嘻哈是由英文Hip Hop直接翻譯過來的,是一種跟著伴奏、韻律搭配饒舌的音樂風格。嘻哈文化包含了DJ、饒舌、塗鴉、Breaking、節奏口技等等街頭藝術都是這個文化中的樣貌。同時,就像中文語境所表達的一樣,在嘻哈音樂類型裡面,口技及饒舌是很常見的元素。社團剛創辦時是以beatbox(節奏口技)為主軸,後來因為柯蕭的百家爭鳴活動,將高雄的嘻研社聚集在一起創作,才將社團重心從beatbox轉為嘻哈創作。但高科大嘻哈研究社仍特別專精在嘻哈四大元素之一的饒舌,用押運與饒舌來完成大大小小的演出,做出我們的音樂。

由於高科大嘻哈音樂研究社的名稱過長,在表演時,通常會以NHBC縮寫來呈現。除了是一群喜歡聽嘻哈音樂的同學齊聚一堂聊聊音樂,由於定位是創作者,所以每個禮拜也都會透過社團時間彼此交流社員間創作的歌曲。甚至會透過學校資源邀饒舌歌手、製作人或是DJ來做專業分享。

商業演出增加表演經驗,校內校外都有NHBC的身影

因為自身定位不是學生,而是音樂人。所以社團內除了寫詞創作,社員都還會學習錄音與混音。

我們會讓社員獨力完成一首音樂,首先要做的是採樣,先去網路尋找自己喜歡的beat(節拍),並思考自己的作品所要傳達給聽眾的訊息。繼而創作出歌詞,最後再搭上創作者們自己的Flow。這是嘻哈音樂一種特有的文化,指得是在進行一首歌曲表演時的停頓、呼吸、拍子、咬字、發音、韻律等表現手法,每個創作者會有自己的flow風格。

整合以上的過程,創作出社團的作品,並經過調整修改,到作品完成度滿意的時候,再利用麥克風與混音軟體,繼續打造作品的完整程度。經過這樣的流程,這些作品才能到外面表演。或是找攝影團隊來拍攝MV,上傳至串流平台分享我們的音樂。

表演是嘻哈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除了音樂作品的打造,高科大嘻哈研究社社辦更設有一面大鏡子,讓社員在每次出演前可以在鏡子前面演練自己的表演內容。每次表演前,社員都是在社辦前面的大鏡子,對自己的舞台展現演練好幾次,將自己與作品的好好結合之後,再把這樣的結晶展現給觀眾看。

從高科校慶到亞灣音樂祭等校內外大小演出,都能看到高科大嘻哈研究社的表演。所以校內、酒吧、百貨等場合都能看到象徵高科大嘻哈研究社的LOGO,可以說是相當活躍。高科大嘻哈研究社也有經營,對嘻哈音樂有興趣,或想了解高科大嘻哈研究社都可以追蹤IG @nhbcwoo,獲得相關訊息喔。